1/06/2012

烏魯木齊日記7

2011/11/30  週三   白天0   

早上櫃檯突然打電話來,要我去繳費(心想,不是說好,一次結嗎?上次去櫃檯想要先結一點,直說沒事兒,沒事兒.想今天可能是月底,所以才這樣吧.櫃台一直提醒我,我們這兒是不能刷卡的.....)我說,,今天出門前去辦.


中午去''蘋果園''吃抓飯,一盤上放著一塊羊肉(烏茲別克是牛肉),13.進了餐廳,已經有很多人了,服務生上了一壺茶(這裡的習慣,無論吃甚麼,都先上茶.但是,這種茶,可以叫水了,su).抓飯就是油,但是有胡蘿蔔的甜味.老闆娘走到旁邊用維語問,要烤肉串嗎?我竟然也沒思索就回,不用了.(難道,我的塔塔爾語回來了?????主要的是,為什麼老闆娘是跟我講維語???????)


出來買了一支手電筒,附一條套繩,但晚上就斷了.


和地穆拉提約三點半在門口,先到櫃檯結了10天的帳,櫃台不是前幾天的服務員,開了一張收據,如果不是我一直要求一定要寫起迄日期,就隨便寫囉.



學院今天有個研究生論壇,






還有迎新會.地穆拉提找我去,隨行的還有個加拿大去的客座教授,孔教授但是出生在台灣的華人,太太是銀行系畢業的.另外一個是匈牙利來的博士生,研究錫伯族,去了不少地方.


學院的研究生論壇就是一個研究生的報告會,今天是一年級和幾個二年的研究生報告,題目包括: ''新疆文化遺產保護語文化遺產產業發展關係淺析'', ''新疆喀什市浩罕鄉艾孜熱提村當代維吾爾族婦女宗教生活調查'', ''美國心理學派'', ''錫伯族研究:文化的精粹或是精粹的文化?保護文化和復活文化的問題'' (匈牙利博士生報告),''進化論學派'', ''文化相對論學派'', ''英國功能學派'', ''英國功能學派''(有兩組都選功能學派), ''菊與刀的思索'', ''歷史學派'', ''近年來烏茲別克斯坦與美國關係略論'', ''中國未來的加油站-中亞五國''. 因為還是一年級,所以各方面都有待改善,二年級就好了些.整體看來,在理論上確實向西方理論借鏡,反而傳統的社會型態觀看不見了,這不知道是好是壞.後兩個題目和我的研究主題比較近,最後一個報告的,大力的稱讚''老納''.....有點好笑.一方面承認其獨裁腐敗,另一方面又稱讚.


晚上和副院長蓋金偉(但是大家一直叫老ㄍㄞˋ),白海提老師(日本京都回去的),王平老師(民委轉任的,一罈賽里木第一罈打不開,叫女服務生,結果一扭就開,被大家笑.他也倒楣,一個不注意酒還沒喝,就被罈口割破手)等吃飯,其中王及蓋兩位老師正好是作塔塔爾族調研的,告訴了很多書本上不同的事情.順便拜託他們,如果有出去就帶我去走走.


晚上的學生晚會,蠻精彩的.許多台灣學生玩的街舞也都有,




有人模仿麥可傑克森的月球漫步,



哈薩克學生唱歌最能帶動氣氛,



烏茲別克學生彈熱瓦甫彈得真好,




有個彈東不拉的哈薩克學生還會khomet,真厲害.



大學生真的差不多,有一場全由維族學生演的諷刺性默劇,有意思.不過最後還是回到光明的未來,某個框框一直都在.



倒是院長在介紹''台灣政治大學的趙教授'',團委書記好奇的往這邊瞧了一下.


我跟艾山江說,就是觀眾太拘束了.下次應該發給每個人一根螢光棒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