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2

烏魯木齊日記5






2111/11/28 週一  白天 ----1 


早上處理了比較多的內容,大概都是中亞三汗國的東西,60年代的蘇聯史觀是濃厚的階級論和經濟論,不過這可以理解.


早上服務員來房間的時候稍微聊了一下,已經20幾天沒休假了,但是這幾天觀察,她還蠻認真的,也沒有抱怨.某種層面上,漢人和維人有點差異.


中午一邊吃米皮,一邊和賣涼皮的老闆娘聊天.反正除了麵條不一樣以外,其他都一樣.聊一聊原來她家還有長輩在台灣,說有個爺在台灣桃園機場工作,回過老家一次,但過世了,小輩也連絡不上.我說,下一輩很難聯絡吧,沒見過面,感情起不來.她先生出現說,老家還幫老爺的房子留下來,改建是沒改建,但是塌了幾次,還修過,現在周圍都是高樓,中間圍著,就那間瓦房.我說,妳們把那房子處理了吧,沒人會去要的.兩人說,不行,這房子是他的,如果有後輩來找,怎麼辦.我問,妳那個爺在台灣娶的老婆?回說,不是,在老家娶的,當初撤的時候就一起飛機載走了(我想,空軍的吧).我說,那還好,有人大陸原來有,到台灣又取一個,那就比較麻煩.妳們可以試試看海協會.


甚麼海協會?我說,台灣官方和大陸官方不能交流(我用左右手對撞兩下),所以各搞了個民間組織,台灣叫海基會,大陸叫海協會.那個江丙坤和陳雲林不就是?


是不是辜振甫?我說,對啊,辜振甫死了,就換這個江丙坤(但明顯的兩人知道辜振甫,陳雲林,但不清楚江丙坤是誰).我說,也許請海協會問問(但我實在不知道有沒有用.不過,這麼多年還在想家裡大爺會有人回家啊.)吃完後,我說,下次試試手擀麵吧.


本想在「好幸福」買個蘋果,結果空空的,我問店員哪有賣青菜水果的?他想了想,66中旁邊有條小巷,那有.經過交通銀行,想試一試郵局的卡片,結果可以,要用六碼.但這六碼,我有點試一試的意思,因為我不確定.


到了66中旁的小巷子,繞了一圈,發現一個現象:這大街上的情形和大街旁巷子裡的樣子也差太多了吧?


買四個蘋果,阿克蘇的.經過一間快餐店,我想買串烤肉嚐一下,沒想到店員說,我們不賣一串,最少五串.我想,哪吃的完,而且態度不太好.


轉到那家蘋果園,我一接近,老闆娘就撈了一盤抓飯給我.我忙說,yok,yok.shashlik!員工一聽我是用維語說(其實是韃靼語啦),對我態度就變了.我說一串可不可以,員工馬上拿一串給我,3塊錢.一邊吃,一邊拿出相機幫老闆照相,員工問我,你哪兒來的?我說,台灣.,台灣,你漢族啊?我說,我半個漢族,另一半是塔塔爾.他一直笑.



老闆裝抓飯的動作很俐落,我問有沒有samsa,但他們只有賣mante.老闆問,再來一串吧?我就又買了一串,這家蘋果園的員工臉上都有笑,前面那家圓月就面無表情,都是維族.在店門口坐著吃了,說聲khush.






回到住處,晚上Matiliv不在,但是一個維族女服務生一直跟我講維語,有點招架不住,順便帶了「馬腸」.明天要買個手電筒.


,今天晚上在餐廳,幾個維族女生點了個大盤雞,一個女生,夾著一隻雞腳,走到垃圾桶旁邊,丟了.


後記:1.女生是Ashguli,到後來Ashguli會主動和我打招呼臨走的時候送了一盒巧克力和輕柔濕紙斤給她.
          2.員工叫Mamuti,但是漢語不太通,到後來我們都用維語溝通,反正就簡單的幾句.Mamuti甚至都了解我的習慣直,接問shashlik bish, nam bir? 頂多換個gos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