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9

我的俄國生活-大學(1)

教育部來文通知我們開放公費生到蘇聯的公文到時,Berlin/Humbold的Zulassung已經來了,(講到這,就要順便提到前次台俄同學會辦留學座談時,文教處副處長說不知道我是留俄公費生.也難怪,我們倆人第一批斯拉夫學門的公費生,在當時政策下是不准赴蘇聯的.所以,我們都選了德國).我立刻和在Konstanz的同學打電話,問要不要轉留學國.結果同學決定留下,於是我寫了信給莫斯科,彼得堡和喀山三個學校外事處提出申請.在等回信的過程中,在Goethe Institut的半年語言課已上完,Mittelstuffe證書也拿到了,但還要等俄國的回信啊,不得已和Bonn說明後,文化組同意我再讀一期,所以Goethe/Mannheim我竟唸了8個月!!!終於,彼得堡回信說歡迎但先唸語言班,其它唸完再說.莫大沒回信(為甚麼,我也不知),喀山回的很清楚,權利義務一目了然,再問了幾個同班俄國同學的意見後,決定去喀山吧,


但,要怎麼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