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09

我的大學生活-大學(6)

九月開學。但是事實上要十月才開始上課,因為當年正好輪到歷史系下鄉去收馬鈴薯,而且由Миннуллин帶隊(沒辦法,因為剛進系裡面他最年輕,收馬鈴薯的事以後再說)。不過到現在我還對當時,老闆跟Миннуллин講這個任務時,Миннуллин臉上的表情。
修業科目是三個主科,四個副科。

三個主科是,「辯證歷史唯物論」(Диалектический и исторический материализм)就是「哲學」,「專業科目」以及「外國語」。四個副科是,「教育學」(Педагодика,但是叫教育學概要更貼切),「心理學」(Психология),「計算機概要」(Основы вычис. техники),以及「市場經濟轉型概論」(Основы перехода к рын. эко.)。
這四個副科,「教育學」以及「心理學」是為畢業後教書準備的科目,一般來說,在古典文科大學拿到кандидат наук後就是到大學裏教書,所以教育學與心理學必修也。(如果是研究機構,例如科學院的各研究所畢業的,就是去當研究員,任務不同。台灣這些年對於大學教授與研究員的角色與任務弄得非常混亂,這下次再提)。

「計算機概要」這門課最特別,是由研究生助教上也。沒考試,就是一個星期一天到電算中心上課上一個學期也。第一天上課,助教開宗明義說,這門課是為了寫論文而準備,以後寫論文直接在電腦上作業即可,所以我們上這門課就是要熟練的使用電腦作業也。很好吧???但是,但是,一來那來的電腦給你寫論文呢?總不能大家都來這用吧,連外事處文書作業都在用打字機哩。再來,用的是 DOS DOS 懂嗎?我到現在還記得黑黑螢幕上一直閃,一直閃。我必須承認,這門課我真的是呼巄過去的。我到現在完全忘了用DOC要怎麼排版,訂邊線和字距,對不起,全忘光光。尤其,我們這組都是文科的外國學生,越南,阿富汗,葉門。有法律系,歷史系,語言系。助教在我們這組講解,然後示範操作後就轉到別組去,留我們自己練習。但常是前面助教講完,後頭我們就忘,互相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後面就自己想囉....(一笑),反正關機最快。(唸書時遇到非常多的第三世界學生,和德國經驗完全不同,也對我的世界觀有了影響,這是後話)。

但論文怎麼辦呢,當然是用打字機。老太太家有一台鑄鐵做的打字機,我所有的東西就是用兩指神功,在 噹 括 搭、搭、搭、 噹 括 搭、搭、搭中完成。說真的,這門計算機課是7門課中最有趣的,也還真懷念那種看著一個個字從紙上跳出來的感覺。論文最後是我把稿打好後,請Нина幫我用電腦重打一遍,再送大學出版社去印。

經濟學喔,那是思想改造課程也,告訴我們如何由社會主義經濟體制過渡到市場經濟。第一堂課,一個經濟系政治經濟學教研室,滿頭白髮的老教授對我們講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唉,教授辛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