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09

我的俄國生活-大學(4)



 


在德國的時候喀山大學外事處就已經預告,我的指導教授(研究生彼此私下都叫老闆)是有名的學者Миркасым Абдулахатович Усманов.但說實在的,我當時真不知道有多有名.去外事處報到,一個電話到12樓說,那個台灣研究生來了.不久,看見一個矮矮,禿頭,黑髮,留個小鬍子的人穿過大廳走過來,約我第二天到辦公室見面.原來Миркасым Абдулахатович 當過喀山大學副校長,這個位置在蘇聯時代是韃靼人能擔任的最高職務.寫了很多關於朮赤兀魯思史料研究的書,因為韃靼人的出現和朮赤兀魯思的歷史緊扣在一起,所以俄羅斯聯邦建立之後,韃靼斯坦共和國在重新書寫韃靼史的過程非常倚重他.他和中國還有些淵源,出生在新疆的庫車,中共建政後才隨父母回到喀山.他得意的說,現在還會用筷子,而且還記得漢人罵人「他媽的」的粗話.這是它話.


第一次正式見面,翻了翻我碩士論文後面的參考書目,點點頭然後說,下週給他一份全本碩士論文的俄文摘要,就這樣結束第一次的會面.為何這麼短的時間?因為說實在的,剛到俄國,我的俄語能力在市場胡扯還勉強,一到大學,碰到導師課的討論,真是找死.還好,我是三月到,離九月開學還有半年時間,先上俄語課好好適應.另外,我一聽到要弄出摘要就快昏了,怎麼弄啊?以後一禮拜,每天下課回家,桌子就攤著漢俄與俄漢大詞典,最後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就給它弄出來.老闆倒底有沒有看懂我在搞甚麼我也不知道.但是隔一個禮拜,他說ЧХАО,可以準備論文計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