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09

我的俄國生活-軼事(7)-電話篇



整個半年都在學俄語,到了暑假78月時尤其難耐(俄國的夏天及冬天都安靜的不得了),尤其3月離開德國後就和台灣斷了聯絡,得想辦法告訴家裏我已到了。當時沒有e-mail沒有手機,打電話最快(喔,都是脈衝式電話)。但一般家庭的家用電話只有國內長途的功能,而且還不是每個城市都能打(要打國際電話的話,要撥8接長途台,跟接線生登記要打的國家和電話號碼和自己的電話號碼,然後掛上電話,等!等多久?隨便啦,反正有接通就講話,沒接通就被取消就是了。在俄國生活,如果問時間的議題,簡直是不進入狀況)。而且老太太家也沒電話(老太太家的電話是2年後Виктор才裝的),所以只能和一般俄國人一樣,到電信局去打。


電信局和大學在同一條街上(列寧街),大門進去左手邊是郵務部,右手邊是電話電報部。大廳底是櫃台,左邊是電話右邊是電報。大廳左邊是一排電話間,右邊有幾張沙發。因為是公共電話所以採預約制,而且是預付話費。我大致前一天先預約填好話單,大概都是訂下午4點(正好台灣在夏天是8點,冬天是9點),長度就5分鐘。反正讓家裏知道我還在就好。打電話當天,下課後做完一些雜事(像吃飯這種)就去電信局的沙發上等。通常4點準時到,快的話440可以被叫到,慢的話5點,如果過5點還沒被叫到,就會聽到櫃台叫:台灣,來這邊!一邊說沒接成,一邊把前一天的預付金全額退費還我。如果有接通,


櫃台會叫:台灣,1號間!(或2號間)等鈴聲!


我趕快衝進電話間,坐好等鈴聲。鈴聲響起。


 


我:Алло!


接線生:台灣?


我:Да!


接線生:等一下  


接線生:說吧!


然後講話中


接線生突然插撥:還有一分鐘!


時間到 一直嘟囉


有時候通話會突然中斷,


接線生再插一句:斷線了!


然後到櫃台領回差額


 


當時在電信局的手冊上沒有台灣,第一次登記時櫃台翻了半天找不到,還狐疑的問我是不是Тайланд後來熟了後,櫃台小姐在和莫斯科那邊確認時,還會強調:Не Китай, Тайвань, Тайвань.(語調可以自己試試)


有一回人已在電話間就一直等不到電話,突然鈴響接線生說,無法接通。問我號碼有沒有錯,


我說:妳撥那個號碼?


接線生說:86-886-35-*******    天啊,莫斯科那邊自己幫我加碼了。


我馬上說:不要撥86啦,直接撥台灣碼886然後城市碼*********


從這次後就沒有再出錯過,後來我想,在這以前所以沒接通大概也是這種情形,不過以往接線生是沒管原因,而那次碰到一個比較有耐心的還會問一下。


不過線路情況不太好,常常會聽到自己的聲音,而且明顯的另一頭收到聲音有遲滯的現象。聲音小,還有沙沙聲干擾,所以每次講電話都很大聲,幾近用吼的,再加上關在小電話間裏,那情況很難形容。剛開始還會不好意思,但後來發現當地人打到Перм Магадан的長途也和我一樣嘛。不過,有個後遺症一直留下來:我現在打電話回去,不自覺的就會大聲起來,改不了。


後來電信局對面開了一個商業中心,裏面有一部全喀山唯一的國際直撥電話以後就少去電信局了。至於打電報和郵件的事,以後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