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09

我的俄國生活-軼事(6)



 


         外事處報到後,外事處就幫我到內務部辦理居留登記,而且一簽就簽3年半,夠阿沙力的。


早期俄國的簽證紙是個三折的紙張,一張入境時海關留存,另一張在入境後72小時向發出邀請函的機關報到後,由邀請的機關轉送內務部登記建檔。另一張隨時和護照在一起,直到出境由海關收回。所以早期的簽證紙除非刻意有照相留檔,不然護照上就只有海關的入出境戳記。因為我是長期居留,所以大學外事處就把簽證紙整個抽走,以後我要出國時必須先向外事處提出申請,由外事處轉內務部,由內務部發一張單次出入境許可,也是一張三折紙,就是和入境簽證一樣啦,只不過完全倒過來。另外,單憑居留證明也不可亂跑,例如,如果要去莫斯科,買車票前要先到外事處提申請,由外事處發證明我是研究生需到莫斯科balabala當年夏天及第二年夏天去買船票遊伏爾加河時也是如此。


這個在護照內頁蓋的居留登記戳記很重要,因為外事處除了要通報我已到校外,還要同一時間轉知我住的公寓所在的國營商店,在這商店的負責的居住點裏多了一個人。我拿著護照去國營商店報到,店長根據居留戳記把我的姓名、住址登記在口卡簿上。為何要登記在口卡簿上?因為要發給我當月的купон(待續)。


 


P.S.:在喀山的居留登記戳記上,在護照一欄上直接寫「台灣」,以後在大學或內務部發的證明和入出境許可皆是如此(韃靼斯坦共和國好樣的!)。尤其第一次的入出境許可上竟是用Республика Китай真是帥斃了!(再稱讚一下韃靼斯坦共和國,好樣的!)。不過就那麼一次,以後都用Китай沒見過КНР。所以,俄國也不是沒有那種感覺。倒是,後來有一年回去,在機場海關的一個年輕小伙子拿著我的護照和簽證瞧半天,我正奇怪怎麼回事,突然問我一句:Osaka在那?我說在日本啊。結果,他,他竟然按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