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2

烏魯木齊日記-9(012/07/12)




   

2012/07/12第五次上課.早上上維語,但是我記錯時間,跟同學講10點上課,結果迪麗拜爾9點半就到教室了,真是糗.我一直抱歉.同學因為得到錯誤的資訊,所以也是10點左右才到.今天應楊安立要求,上阿文字母的維文,結果迪麗拜爾2小時教完了32個字母,這次來新疆上課的同學,維語都變厲害了,教課沒問題.


中午大家忙著下午院交流的事情,準備個報告檔,說要給我看一下,我本說不必了.但是瞄了一下,怎麼是簡體字?趕忙跟林柏廷說換回繁體字.


下午的院交流,本來說要有老師來,而且是在大會議室舉行,結果後來聽說院裡忙著分預算,因為院裡拿到一筆200萬的計畫預算大家正忙著分.


200萬人民幣,接近1000萬台幣ㄟ,就一個院就有1000萬台幣的特別經費.後來王平說,自己的計畫拿了50,劉湘晨好像20,白海提少些.另外其它也都記不清了,難怪去年王平喝完酒,敢誇口說包我來師大沒問題.


院裡頭安排社會工作專業的研究生進行交流,因為院的民族學本科要9月才有,目前就社工和歷史兩個研究生專業.一堆人擠在院辦公室,同學輪流講台灣的一些事情.但是,怎麼看,怎麼都覺得同學有點畏畏縮縮的,不夠大氣.平常鬧哄哄的人,一上場就像小貓.潘育成也瞎搞,說甚麼民族學告訴我們,一個語言一個民族.”還對著我說,老師是不是這樣?有夠灰了.


倒是楊安立不時插花,一直補充,講著講著,談到一些政治社會議題,我使個眼色,示意別提了.Ainur看見說,談談沒事.我說,有些事情要彼此稍為熟點,有點認識之後,私底下談比較好.


兩邊學生情緒變熱絡.竟然是因為身分證的事情/院裏有學生問證件的事情.應該是林煜翔吧.把中華民國身分證拿出來.引起騷動/好奇/於是.護照,台胞證,政大學生證都跑出來了,沒想到引發熱烈討論,還拍照留存.陳昭羽教大家將棋,最成功的應該是溫芯,從台灣帶來一套史奴比的卡套,結果大家搶著拿.交流中先鬧潘育成唱歌,然後院裡推一個研究生也唱了一首歌,今天的交流還好,就是老師們沒能出席.


晚上回宿舍時,宿舍門口有個小伙子對著宿舍門口的樹在畫水彩素描,前些天就看見他了,停下來看一下,逐漸有幾個人也停下來看.是個碩士生二年級,陝西關中來的,很樂在其中.旁邊幾個人一陣誇獎鼓勵,確實,在這個拜金的時代,一個年輕人還願意畫畫,不簡單.不久來了他同學,背著宣紙,看是學國畫的,都是好年輕人.


 


後記


到烏魯木齊後,林煥強吵著要吃狗肉,我說要走很遠,而且現在夏天,不知道有沒有賣.反正他橫下心,就是要吃.有天(應該是去吐魯番前一天),好吧,去看看.結果怎麼除了楊安立以外,大家都來了.結果,果然沒開門,貴州花園狗肉店店門鎖著.林煥強唉唉叫,我一直想,這個滿州人怎麼一直想吃狗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