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2

烏魯木齊日記-8(011/07/12)


2012/07/11第八天.
在吐魯番第的三天準備離開回烏魯木齊/同學們似乎有點雀躍/買明夫婦一大早不到六點就出門了.昨天割下來的高粱桿還放在田裏.兩人自己去了,讓大夥多睡一點.可能是昨天晚上睡得不舒服的關係,大部分都到七點才起來,大小古麗準備早餐,問了一下,買明夫婦要9點半回來.和大家商量,待會吃完飯,把買明家裡整理一下,等買明夫婦回來告辭後再離開.
臨走照了幾張照片,大門.
院子.
毛坑.說真的,這群小鬼還行,能蹲茅坑.
等的時候,把借來的床送還給鄰居,順便回贈一些台灣帶來的禮物.由於原本3家變成1家,弄的禮物有點多了,最後一股腦的全留在買明那裏.小古麗先去交河古城代爸爸的班,上工去了.今天因為附近有鄰居要入葬,所以買明夫婦要出席,就由女兒去代班.9點半買明夫婦回到家,換了衣服準備去參加葬禮,臨行前一起照了張合照,就彼此道別.
到車站沒車,就一路走,快30分鐘走到一個路口,找到兩個摩的.這兩個摩的也神,第一個摩的是個兒子載著老媽抱著孫子,要往古城走,一看到我們,停下車,轉過來,把媽媽,兒子放下,就拉車啦.第二個則是走在路上時,我看見這車拉兩個應該是日本觀光客往古城跑,摩的上還有兩個小孩,應該就是個體戶了.回程看到我們,也停下車拉客.我們人多,摩的上的兩個小孩,小一點的大概2,3歲吧,放到自己駕駛座前,大一點的大概5,6歲就放在後座和大夥一起擠,有意思.
坎兒井博物館就在公車站附近,進園門票有學生優惠類的,結果,挖哩咧,這些小鬼竟然拿出政治大學的學生證去凹優惠票,情形非常後現代.一來中國,台灣是不是一邊一國這會兒先不管了,二來,政治大學學生證還真TMD可以用,有優惠,第三,政大發的國際學生證不被認為是學生證,所以只能買全票.哈哈哈,我在旁邊看這群小鬼擠在窗口,心理一直笑.
不過這個博物館,除了一小段是真得以外,倒都是”實物重現”就是作的啦,民族系的博物館也是這樣搞,TMD又是一個後現代.繞了一圈,在攤子上買了一本"新疆的分裂與反分裂鬥爭"的小書,在觀光區的小攤可以買到這種書,也是一奇.
出來上了101公交車,然後步行到吐魯番博物館,一群人隊伍越拖越遠.奇怪,劉旭原怎麼越走越慢?我一問,原來褲檔破了.我看一下說,還可以啦,你的背包很大,可以擋一下.接著劉旭原問,
能不能去店裡買條褲子?
我說,這哪有賣褲子的,你有其它褲子嗎?
有,但塞在背包最下面,現在拿不出來.
我說,到博物館後,去廁所換吧.
到了博物館,因為拿台胞證,所以免費入館.但是劉旭原因為穿夾腳拖,所以不給進.只好把劉旭原丟在警衛室,我們自己進去了.在電腦置物櫃前面,一群人一團亂,突然有個女生問:你們是台灣來的?看樣子是旅行團的導遊吧.
有幾個小鬼已經不太有力氣了,就在門口椅子上喘息.繞了一圈,我和大古麗聊了一下.有點寫論文的問題.我說,你把研究計畫寄給我,我回去幫你看一下.
這個吐魯番博物館的廁所非常乾淨,直追台北觀光飯店的水準.
由博物館出來,正中午,太陽又大,溫芯快不行了,林煜翔陪著落到最後.
大古麗帶我們去一家她認為的好餐廳吃中飯.人多就是吃飯,住宿麻煩,意見多的沒主張.我點了些烤肉串,手抓羊肉和其他菜.說,大家一人交20元,剩下的我負責.我跟大古麗說,這頓我請.大古麗一直說不行.後來我就說,今天在場女生就不用付啦,男生請客.
楊安立說喉嚨不舒服,手電筒一照,發紅.叫林煥強把抗生素拿給楊安立吃.
一頓飯有的菜沒來,左等右等,不等了.一結帳,400多塊,大古麗眼睛瞪好大.後來才知道,她從沒來過這間飯館.倒是大古麗問我,這發票你要不要?我說,不要.大古麗就把發票拿走了.我笑笑,沒多說甚麼話.(其實台灣學生蠻單純的,這是後話).
在吐魯番公車站上車,一看溫度計出現46的數字,難怪這麼熱,但是,感覺在台灣是36,37的樣子.發車前車站人員一直檢查安全帶的問題,旁邊一個小伙子說快開車吧,弄這東西作啥,真的出事,也沒用處.
路上就和這小夥子聊起來,是來自奎屯,出烏蘇啤酒的地方(我想,就是兵團的吧),爺爺是國民黨軍隊的,到新疆之後就定居了.自己不喜歡念書,中學畢業後,就出來自己創業,目前是草創階段,一個蠻務實的年輕人.在吐魯番上車時,說這車好,放的影片是漢語的,他的經驗是都在放維語影片,完全聽不懂.彼此留了連絡資料,有機會再見吧.
快速道路結束,快到烏魯木齊時,碰到臨檢.全車淨空,乘客帶行李下車,過檢查哨檢察證件.不是公安,而是武警檢查.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但是台胞證掏出來,檢查的武警隨便一望,就揮揮手讓我們過去.台胞證還頂好用的.但是,拿身分證的維族就嚴多了,有的還被要求打開行李,口袋掏空.有個花白鬍子的維族apa,在檯子前手忙腳亂的翻口袋.
上車後等了快半小時,據旁座的小伙子說,有人沒帶身分證.有個理著平頭,約4,5歲的維族小女孩,跑下車,裙子一掀,(應該沒穿內褲),對著車窗這面蹲下去,就是一泡尿,地上濕了一塊.
終於,上來一個背皮包的維族年輕人,後面跟著司機.車上我說,怎麼會在這檢查?回說,你知道前幾年那事吧?我說,不用太緊張吧?回說,注意安全一點好,是吧?
回到烏魯木齊,搭BRT3回到學校已經7點,大夥急急忙忙的回宿舍準備洗澡.每個人都被8點的洗澡時間制約住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