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2

烏魯木齊日記-6(09/07/12)



    第五天.


    早上8點和古麗在宿舍前會合,先去食堂然後去側門BRT站搭3號車,到公車站,3號車上人真夠多了,擠得一蹋糊塗,和俄國的公車狀況有拼.幾個傢伙不忘苦中作樂,一直在看妹,品頭論足一番,色心不減.不過,擠這車總算不會分漢人,維族的差別了,管你是吃豬肉的,還是吃羊肉,吃狗肉的全擠在一起,共享肌膚之親.


  就算是BRT,也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南郊公車站.



一下車就像回到1990年代的莫斯科的喀山車站週邊的樣子,就一種亂哄哄,似乎沒有秩序,帶有強烈異國情調的氛圍.進了車站,通過安全檢查,買了車票上車.車位固定,而且車輛,交通等資訊,都清楚的印在車票上,這點不錯.



不過,烏魯木齊到吐魯番182公里的距離,接近3小時的車程,票價45,快台幣250,其實不便宜.(有時間,談一下中國經濟的問題.雖然我不學經濟學,但是覺得中國經濟的問題極大,絕不是現在表面上這樣子).中間經過一個休息站,情形還好,廁所乾淨.





 過了中午到吐魯番,轉搭公交車101,到雅爾孜鄉.公交車應該算是30年前台北市公車的樣子吧,座椅還是木頭的.下了101公交車,眼前看到的和在烏茲別克看到的情形幾乎一模一樣,就是那種味道.古麗叫了兩輛三輪車(在烏魯木齊叫摩的,功用就是計程車,但是,是三輪摩托車改裝的.車子裝了個棚子,也沒座位,乘客就背靠背坐在車板上,隨招隨停)不分距離一人2,方便.其實這應該是補添購買作農用的,但是當作額外的生財工具.反正沒出事,也就沒人會管.


 


到了古麗家,見到主人買明夫婦一家人,正在準備中飯.依習慣要請吃抓飯.大家都沒經驗,請古麗示範了一下(其實也可以用湯匙的),不過,第一次嘛.


買明在隔壁的交河古城當管理員,是由父輩就開始.中午他先去古城上班,下午由古麗帶我們活動.天氣熱.到了3點左右,古麗的姊姊(叫大古麗吧)和小妹(這個小妹據說喜歡羅志祥!)先帶大家到附近走一圈,其實蠻大圈的,尤其3,太陽正大的時候.



(到這裡我有點疑惑,就是到目前為止,該作甚麼,要去哪裡,幾乎都不知道,就是等古麗通知,隱隱感到不妙).


一路繞到四點左右,大古麗帶我們到交河古城口的小攤子等著,說要等買明下班後,帶我們進去,可以不用買門票.等等晃晃著,然後大古麗說,我們十個人買四張票就好,還包括一個導覽人幫忙解說.一路上太陽真大,交河古城是第二次來了,沒太大變化.不同的是,大陸本地觀光客多了,不像以前,以外國和台灣的為多.小朋友除了幾個精神不太好外(太熱了),精神都還不錯.不過,我覺得奇怪,照相為甚麼要跳起來?不懂.而陳昭羽就一定要插花擺個奇怪姿勢.


 


回到買明家,大古麗接著帶我們去葡萄園剪葡萄藤,第一件工作.




確實可以由工作中看出這些小鬼一些端倪.不過,因為一下多了10幾個人在工作內容和效率上都不太好,實在話,就是不但幫忙不多,反而給人家在工作中帶來麻煩. 所以我總說,參與觀察沒那麼像教室中講得那麼簡單.


 在葡萄園的空檔,我看看也不是辦法,作了個決定.晚上和古麗溝通一下,如果我們10幾個人真的在這裡幫不了甚麼忙,又打擾人家臨時張羅10幾個人吃飯,那就早點回烏魯木齊吧.我把這想法跟同學們說了.


 回到買明家中,女人準備著晚飯,男人就休息,聊天,等開飯.中間和買明聊天,一直說我們是不是大家都說英文,英文很好,很進步之類.只能稍微和他解釋了一下.




等吃飯中間,被古麗等人叫去鄰居家,搬了幾張大床進院子.原來,因為原本答應說要分到幾家的計畫生變,因為鄰居親戚不答應.所以,10幾個人就和買明家全躺在院子裡睡覺.其實,我總覺得應該是從來沒談妥吧,只是沒先告訴我們.


 同學們雖然是高年級,又上過研究方法的課,但是和陌生人交際的情形不太好,大抵不是很積極.(但也有不錯的,像劉旭原.)我抓了一張板凳,坐在大古麗前面幫忙撥豆子,聊天.其他人見狀,紛紛加入幫忙.晚餐吃湯飯.



 買明對大夥太好了,竟然帶大夥去交河古城管理處的淋浴間洗澡.我不是說,要他們3天不洗澡的嗎??不過,我還是跟老高借洗髮精,在廚房水槽洗了頭.


 摸黑回到買明家,和古麗姊妹溝通了一下.一聽我的意思,兩姊妹有點吃驚,甚至嚇到.一直說,才第一天嘛,承諾明天有工作要作.第一天露天睡覺,滿天星斗,微風吹過,偶爾幾聲羊叫,對大家來說,應該是個難忘的經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