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09

齋藤正樹的演講

這幾天關於齋藤正樹在5月1日於第二屆國際關係學會的演講有不少報導,因為當天剛好在場,所以就說說我所聽到與看到的部分吧.我強調,是我自己所了解的部份喔,所以勿戰.


當天開幕已晚了幾分鐘,會長與地主,中正的副校長的開幕致詞還算得當,都沒多長.但是,夏立言因為致辭時談了WHA的事情,還有外交部的工作目標,時間長了點.所以,安排齋藤演講的時間通通向後延,尤其楊永明教授還先上台介紹齋藤,所以時間往後拖.夏立言一講完就離開,所以沒在場.倒是,因為安排演講時間已遲了,齋藤應該還和主辦單位確認時間後才上台.


齋藤的演講用中文,雖然是很流利,但還是頓了幾次.演講沒講題,也沒講稿.但內容分兩大塊,一是日台關係二是當前日台交流.後半段比較單純,齋藤用了某個調查,強調台灣對日本非常友善,除了留學國選擇輸給美國外,其它指標都是日本第一.齋藤特別關注青年人的交流,所以對打工簽證抱鼓勵與支持的立場,並且感謝留日和學日文學者的協助.


引起爭議的是第一段.齋藤劈頭由開羅宣言講起,接下來是波茲坦,再接投降書.(這部份齋藤有明確的說,將台灣交給中華民國).然後,國共內戰,杜魯門發表白皮書,對中國內政不干涉,(齋藤說這是間接承認了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後來韓戰爆發,美國協防.美國聲明關於對台灣的主權應由列強決定.然後是到舊金山和約與中日和約訂簽時.(這部分齋藤有提到,當時美方有要求日本與台北政府簽約而不能與北京政府簽).兩約中只提到"日本放棄對台澎主權".但未言明交給誰.對此點,以下是重點,齋藤說國史館長林滿紅認為就是交給中華民國,但李登輝之友會的城仲模並不認同林的說法,所以城到美國,提起要求美國確認台灣為美國領地的官司,但在地方法院被駁回,認為是政治問題而非法律問題.目前城等人仍在上訴.齋藤還提到美日有安保條約,日本與美國立場的問題.後來,日本與北京建交,對於建交三原則,日本是用理解,尊重的字眼迴避,而美國是用認知到云云..


基本上,齋藤就是一板一眼的講流水帳,重覆日本官式立場,講的也是官話,我個人感覺是沒有特別推銷台灣地位未定論,反而是感覺,日本對於台灣問題一切以美國主張為主張,所以我個人由齋藤演講中聽到台灣地位未定的說法,個人感覺應該是美國因素影響較大.


齋藤演講時倒沒注意到有人憤而離席,致少前排那些大人物沒人走,後排都是動員的聽眾,進進出出難免.有沒有抗議我不知道,因為齋藤一講完,開會時間已慢了近20分鐘,大家一哄而散,吃餅乾喝飲料去了,實在沒幾個後排的人去注意前排大人物在作啥.


齋藤的中文OK,但是,都是一個個短句組成,我個人感覺恐怕還不能處理一些精緻的詞匯.當他碰到幾個詞會頓住,可以看的出來.這點,齋藤吃了虧.所以,以後演講比較複雜的題目時還是用日文好了,免得麻煩.題目也要會選,大使嘛,講些日台友好,文化交流即可,否則一大意就不小心越位被吹哨,也蠻冤的.


其實,如果問題真那麼嚴重,當天有現場錄影,調帶子出來看就好了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