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09

我的俄國生活-大學(3)



3月21日早上7點左右火車慢慢的開過伏爾加河,第一次看見伏爾加河竟是在結冰的情形下.3月看到伏爾加河上卡車就在河面上駛過,好奇.還看到一輛摩托車後座肩膀上有根釣竿.


天氣很好,陽光耀眼.到喀山時是早上8點,Валерий和我握手道別,他還有好幾天的路要走.車門開後聽到有人大叫"有個台灣來的學生嗎?"Юрий幫我回答"有,有."我扛著行裏跳下火車,整個小腿陷在雪裏,當天星期六,零下10度.


這是我第一次和Фарит見面.



為何Фарит會到火車站接我?原因是到莫斯科後,Валерий 帶我到他朋友Саша家借住一晚,而正好Саша認識一個在喀山大學工作的Нина,所以Саша打電話給Нина,Нина打電話通知Фарит,我就這樣完全不知所以的被幾個不認識的俄國人層層轉送到喀山大學.Юрий呢?他是我在火車走道上聊天認識的,因為廁所關了,已經準備要下車,看著窗外,就聊了起來.


回想由德國到喀山這段旅程,就是靠著一些萍水相逢的俄國人,不問理由的幫忙,讓我莫名其妙到了喀山,我大概命中真的要到喀山吧.......


Судьба человека


有時候想到這部小說的標題真是心有戚戚.然而我更懷念那個蘇聯留下來的俄國百姓氣質:雖然貧窮,但正直,熱情,願對陌生人無私的伸出援手.我也慶幸自己在喀山大學抓到了那種遺留下來的蘇聯遺風,也許這也是上蘇聯史時,時常不自覺的會罵美帝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