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6

2016Kazan


2016年6月26日
一大早到機場,人山人海。飛機晚了半小時才起飛,到了仁川一看班表,飛機又晚半小時。在飛機上還是這樣,空服員就一直說韓語,我就說過我不說韓語的,但是每個空服員過來還一是一直mida mida。
到了莫斯科,氣溫31度。因為沒有冷氣,每個海關一邊查護照,一邊搧風。今天通關應該會比較快一點。拿了登機牌後想買瓶礦泉水,結果一瓶0.33L的艾維竟然是525盧布!就算是機場也是太瘋狂了。
今天去喀山的飛機倒是準時,6點40準時離開空橋,進跑道。但是沒想到才10分鐘就停下來,然後機艙門打開,技師跑上來在駕駛艙旁邊走來走去。旁邊老兄一直問空姐,這麼好的天氣怎麼不飛?空姐也沒答案。一個小時後廣播說,要換飛機啦。機組員照舊。下機上車回到候機室,改到8點半。一個小時後又被叫登機,上了接駁車一路開出了機場,一路開沒人說要去哪,也沒人問。好像沿著機場邊邊圍牆一直開,一直開。終於,遠遠看到幾架俄航的飛機,地點好像是修理飛機的機棚區。司機在這裡繞了一圈左看右看終於停在另一架Superjet的旁邊,然後登機了。等到喀山時已經10點多,由Valerij,Rashid接到旅館。氣溫17度。
2016年6月27日
早餐的三個鹽蒸蛋,第一個正常,第二個已壞掉,第三個還是生的!這家旅館餐廳情形比起前兩年情況越來越不好囉。
寄了兩張明信片,買了一張sim卡,換了50元美金。結果帶來的百元鈔一下就兩張不給換,說要去Sberbank,要找時間去Sberbank試試才行。
早上先去了外事部見了Farid,一進門正好看見他在辦公室門口忙。談了一會出來,聯絡到Nina約好週四見面。第一個整天就在電話中結束。
晚上在旅館餐廳吃飯,服務生還不錯。一頓花了1230盧布,最後那個主餐抓飯真是油,又放了葡萄乾和杏仁乾在裡面,一整個甜,所以沒吃完。
2016年6月28日
拿了東西之後去歷史研究所(Институт истории им. Марджани),沿著克里姆林街,由街尾走到街頭。進了克里姆林宮以後再走到底,一拉開門,工人在拆東西,塵土飛揚。打個電話要和伊爾努確認,結果沒接,心想齋戒月大概去休息了。走回克里姆林宮門口,問了警衛,原來搬到了第三個入口的2樓。但第三個入口掛的牌子是韃靼斯坦共和國高等仲裁法院的牌子啊?狐疑地推門進去,走到2樓果然是。只是走廊推滿雜物,問了一個女生,伊爾努不在辦公室。但是艾達爾在,走到底推門進去談了一會,然後幫我聯絡到Dina和Ilnur。
先到國際關係及東方學研究所把東西交給Dina和Iskander後,
往回走回歷史研究所和Aidar,Ilnur兩人講了一會話,順便看了一下年底要登的一篇稿子。中午和Boris見面談了一會喝了杯啤酒,到四點Valerij來談了一下,約好第二天去鄉下小屋和週五聚餐的事情。
2016年6月29日
搭計程車回旅館的路上司機一直慫恿我,由他帶我來一趟喀山之旅。一開口就是去Bulgar,要價6000盧布,當然敬謝不敏。到旅館車費243盧布身上只有一張500的還有幾張1000的把500的鈔票給司機,司機竟說:該找多少?我就說,不必了,你留著吧。
早上9點多回到旅館,正碰上在整理房間,結果匆匆忙忙的緣故竟然少放了一條毛巾,明天得要補回來才行。
吃了點東西,洗好澡,雖然累,卻睡不著,打了點字快一點時,跟著Valerij上了Sharikh的車,接了Fedor,然後一路買要烤肉的東西,最後停在一個鄉間別墅門口。一個阿富汗人帶著圓白帽,手上抓著一條念珠在門口迎接我們。沒想到是換了一部大休旅車,因為途中要多接一個由加拿大來的烏茲別克人叫Ashra。
後座擠了四個人,一 路飛奔到Valerij的鄉下小屋。一坐下就先把Salo切開,立刻兩杯伏特加下肚,然後開始烤肉。
中亞人確實會烤肉,先用香料醃過,同時熱坑,烤肉不是在火上直接考,而是要讓坑夠熱,而且熱夠久。烤肉咬下去覺得不太像牛肉,原來是豬肉。所以囉,在齋戒月時,一個阿富汗人,一個烏茲別克人大口喝酒,大口吃烤豬肉,大口吃燻豬油~~~~~~,直到下午七點才結束,回到旅館晚飯就免了。
2016年6月30日
10點鐘出門,在包曼街上走一圈,情形跟Arbat街情形一樣,每家賣紀念品的店東西都一樣,唯一的差別在誰的量多而已。最後決定買幾個樺樹皮框的隨身小鏡子。其實這種東西也不是每家都有,跑了兩家才買齊。只有一家有賣一個podstakanchik,要價1500盧布,我想瘋了吧,這種平常生活用品要這個價錢?想想應該是沒人用,也沒工廠做了,所以越來越貴。以後再說吧,也許莫斯科可以買到。
包曼街上原來的書店變成Hogai餐廳及旅館,只留下一個小角落賣書。
逛了一會,買了一本俄韃辭典,一本韃俄辭典和一本韃靼語教材,640盧布,平均一本210盧布合台幣105元路上沒書店了也沒tramvai了
和Damil約1點在Moskovskij rynok的公車站見面,中午在櫃檯叫了計程車,沒想到車子晚了點才到,然後我弄錯地點,讓司機多跑一段,車費300盧布我自己加了50盧布。司機滿意的點點頭說:沒錯,剛才有繞路。
在旅館叫計程車有兩種,一種是正式的計程車,另外一種就是私家車賺外快的了。一家旅館會叫兩種也算奇了。晚了大概十分鐘,我正想Damil在哪裡,他正對面走過來,一下子認出我。上車之後一路聊了一下,現在在做印刷工人,當然對工作不滿意,然後說去年才重病差點死掉,才39歲的人。三個小孩要養,老婆在家帶小孩,生活壓力蠻大的。
Nina搬到城郊,就在往Yudino那條路的反方向。剛搬進來兩個禮拜,房子就出現裂痕,
房子半年趕工完成,附近生活機能算是零。Nina準備了抓飯和其他的東西,邊吃邊聊到三點,決定去一趟Raifa。
遊客很多,不過我是一直無法理解,修道院的修士用手機這件事。
回到Nina家後,把中午的抓飯,馬鈴薯又吃了一輪。Damil把我載到火車站後先離開。
走走走,好像方向不對,,看到公園裡坐著兩個老太太在喝茶,去問路。不過,原來兩個人連俄語也說不好。我問怎麼走到圓環,兩個人還意見不一致。有個問我:中國人啊,在哪上班啊?我說:大學。喔,在唸書啊。比手劃腳後,原來我走到直角的方向,我轉了90度一直走,結果走到韃靼民俗村,Marjani清真寺,伊斯蘭經院後,通到韃靼劇院後面,接到韃靼斯坦街回到了正路,整整走了50分鐘才回到旅館。不過也因為走錯路,所以走到以前都沒到過的地方,也算是另一種收穫。
2016年7月1日
早上拼命打字,第二個詞條還沒打完。
原本和Valerij約1點半,結果提早一小時就來了,先陪他去KAI一趟後,就去了Lena那。今天只有小女生Karina在家,禮物分送了一下。因為今天只有Lena在,所以很簡單就是幾個三角烤餅和茶而已。
吃吃聊聊就到四點了,自己搭37路公車到Tukai廣場下車後,經過肯德基順便買了兩隻雞腿就當晚餐了,今天就不進餐廳吃晚餐了。
比較麻煩的是Valerij拿了一大罐(玻璃罐)蜂蜜給我,不知道該怎麼裝箱。只好明天再看看吧。
2016年7月2日
早上Valerij來電,會提早到旅館。趕快匆匆忙忙得再把行李整理一遍,Yana就是要來旅館送行,其實真是不要。沒想到門一關,一個轉身竟然跑上來在門口了。在大廳談了一會,然後到大門口講了一會話就先離開了,今天還要上班哩。沒多久Valerij就來了,一路上交通情形OK,所以大概九點多就到機場。把最後剩下的一盒巧克力和濾泡咖啡送給了Rashhid算是感謝接送的心意,不然談到錢的話一定不會收。
報到的時候一秤竟然比來的時候重了兩公斤,明顯是因為那瓶蜂蜜的關係,幾本書應該還OK吧。不過讓人驚訝的是行李可以直掛台北,我跟Valerij說,去年還只能到莫斯科,今年就可以直掛到台北了。想想當然是有進步,一方面航空公司是同一個集團,另一方面是在同一個機場,所以可以這樣。不過這也就是資本全球化的結果,如果俄國還在自己的系統運作下,這個情形大概也不會發生。下飛機再跟地面確認不需領行李後,循著指標穿過一個長長的走廊後,出現一個電梯,上了三樓出現驗照海關。但是一邊是外交護照,一邊是俄國及白俄羅斯公民。問了一個海關叫我去了15及16號。一路出來其實由國內轉機,不僅檢查比較鬆,也比較方便。


沒有留言: